close

IMG_6752.JPG

2020真的是一個很混亂的一年,許多計畫都被這疫情打亂。

 
不過,2019年底回台灣度假時,發現懷孕後,就有跟老公討論,因為預產期是六月份,剛好是老公工作最忙的時候,所以我們決定跟大寶那時一樣留在美國生。
 
一開始我的計畫是:
  1. 如果我媽還沒回美國,那麼就是老公&大寶,陪著我一起到醫院生產。
    老公跟大寶可以在LDR (Labor Delivery Recover Room)看著我,大寶算是很乖的小孩,只要有陌生人在,他都會超級乖。如果大寶害怕,老公至少可以在診間外面陪他等我。順利自然產的話,就一起在醫院,畢竟一人一室,我的醫院又是滿高級的,許多名人都特地跑來這間生產。大寶可以跟著一起睡在醫院,晚上如果不能留,老公帶大寶回家睡覺,有事情就麻煩護理師。
     
  2. 如果我媽已經在美國,那就是完美!大寶跟我媽在家,老公陪我去醫院生產。
    等我生完,我老公回家幫忙小孩洗澡之類比較累人的事情 (我媽已經很老了),再回到醫院陪我。
 
此外,一月初,我就已經面試好月嫂,也已經下訂。(月嫂是找美國仲介,月嫂也是滿多朋友用過推薦) 結果,我的月嫂1月初回台灣過年,因為美國疫情爆發,他最後也不回美國了,還好有備用的月嫂,也是有3個朋友用過,都說很專業,也是台灣人、之前是台灣護理師、有美國身份、混血兒(他爺爺是美國人)。
 
 
因為疫情關係,婦產科醫生(OB)診所就有提醒,到時候只能一位成人陪同生產。這完全打亂了我之前的計畫。
 
跟老公討論了之後,我主動提出『自己到醫院生產』的計畫,他在家陪大寶。
 
 
 
 
 
產檢部分
 
美國大部分的產檢,都不是在醫院,而是在婦產科醫生的診所,等要生的時候,去醫師配合的醫院生小孩。
 
所以從一月底中國疫情爆發之後,我就超前部署,戴著口罩去診所產檢,二月時,我媽還在,就他陪大寶在家,我老公陪我去產檢。
 
三月開始,都是老公&大寶陪著我一起開車去,但他們在車上等。我基本上,都是預約最早的產檢時間,這樣一來比較不需要等待。
 
 
 
 
 
待產包
 
因為有經驗了,又是同一家醫院,所以待產包需要哪些東西,簡單許多。疫情關係,能越簡單越好
2018年有寫一篇 Hoag Newport Beach待產包 
 
這次就簡單帶:
 
  • 證件ID、醫療卡
  • 媽媽出院要穿的衣服
  • 寶寶出院要穿的衣服
  • 口罩15個
  • 拋棄式吸管 (喝水方便)
  • 溢乳墊 4片 (=2組)
  • 手機充電器
  • 行動電源
  • 多一個塑膠提袋,裝東西回家用
  • 盥洗沐浴用品 (但我沒用到)
  • 零食
  • 保特瓶裝水 (如果不想有人進進出出太多次)
 
醫院會提供
  • 寶寶所有用品:尿布、奶嘴、如果想瓶餵也有奶瓶、水奶、配方奶粉、在醫院穿的衣服、醫院的帽子、拋棄式不織布毛巾、吸鼻器
  • 媽媽需要用品:拋棄式內褲(像哈密瓜網的內褲超好穿)、產後用衛生棉、止痛噴霧、止痛wet pad、清洗用噴瓶
  • 沐浴清潔用品:浴巾、小毛巾
  • 溫水(不過有些醫院沒有)、紙杯、牙刷牙膏、梳子
 
 
 
 
到醫院生產流程
 
老公跟大寶,開車載我到醫院,我自己下車,Hoag Newport Beach這間,生產是在自己最邊邊的一棟。
 
一進去,在一樓入口處分流,會要先排隊,但基本上....只有我自己一人,所以醫院人員看到就指引我從哪邊走。
 
 
接著,一樓有人帶領至另一邊通道,專有的電梯(這是以前生產完出院下樓用的電梯)
在這邊,先有人量體溫,詢問是否有Covid-19相關症狀,接著帶你去上樓電梯
 
上樓之後,所有流程就跟以前一樣。
 
 
 
到待產室,會拿衣服給你換,換好之後護理師會進來詢問+檢查。
 
確定可以待在醫院待產,已經開三指,我就打電話跟老公報備,他們可以不用在附近開車遊車河等待我了。(怕被退貨要回家)
 
其實,當天早上九點我才去產檢,當天是39w+0d,還跟醫生說說笑笑,醫生說應該還沒要生,可能要再等幾天。沒想到,才開車回到家,正要下車的時候,我就開始陣痛了....只不過距離剛產檢不到15分鐘啊~~~~
 
 
回到病房實況,生大寶的時候,要填寫+簽名超多文件,現在完全都是電腦化,是護理師一一口頭詢問我,然後不需要我動筆。
 
因為我有要打無痛epidural (這單字很重要,一定要熟記) ,所以在等待麻醉師來的時間,我就是自己一人在病房發呆。
 
 
這時,會有一個陪產婦的護理師,我這次遇到的也是超溫柔的阿姨,他有陪我小聊一下,我說我自己來生小孩,話還沒說完,他立馬請我不用擔心,他說這期間,非常多產婦是自己一個人到醫院生產。聽到這個,我頓時安心不少。
 
接著麻醉師就來了,這次打無痛的方法,跟上次完全不同。
 
上次打無痛:是坐著往前彎,麻醉師在我後方施打
這次打無痛:是側躺,往前彎,姿勢一樣,只是之前是坐著,這次是躺著。
 
關於麻醉師這段,我有經驗了,所以馬上先跟麻醉師說:我很怕癢,尤其是腰部,施打的那邊
 
麻醉師聽完就笑了.....
 
 
之後,我的陪產護理師也緊握我的手,要我dont worry,她整個全程陪著我。
 
打完麻醉之後,上一胎因為打完馬上就要生了(是真的),這胎還稍微要等一陣子,於是我打完麻醉,就開始發冷想吐,但沒有真的吐出來。等大約20幾分鐘才好一點。
 
 
 
等啊等...大約四點,我感覺孩子的頭要衝出來了,我又按鈴請護理師進來,告知她這件事情,她說他們有催促醫生,但醫生卡在半路,因為有抗議遊行,整個大塞車.....(對!就是那個黑人事件全美暴動遊行抗議)  等醫生一到之後,醫生坐妥,我推沒三下就生完了......
 
 
我大約下午一點進醫院,五點就生完孩子了。孩子們都是來報恩的啊~~~~
 
 
 
 
關於住院天數
 
在美國,自然產生完要住滿24小時,最長可以待滿三天。
 
因為疫情關係,加上我大寶從沒跟我分開過兩小時以上,所以我也很擔心他自己跟爸爸在家的狀況。在聽完我老公說,晚上大寶是哭著找媽媽,哭累睡著,半夜也是哭著起來找媽媽,又哭到睡著......我在醫院聽了超級不忍,所以隔天中午醫生來檢查的時候,我就問醫生是否今天能出院。
 
好在,我是下午五點生,所以到隔天下午五點,剛好是24小時,醫院到下午六點之前可以辦理出院手續,因此,醫生說,狀況沒問題我就能順利出院。
 
接著,就是等弟弟的檢查都通過,醫院有提早先幫我準備好出院文件,所以時間一到,我就打包出院囉!
 
 
 
 
嬰兒照護、母嬰同室
 
在美國,大部分都是生產完母嬰同室。我上一胎沒奶的慘痛經驗,可以參考這篇:https://kuolena.pixnet.net/blog/post/38084866
 
 
這胎有經驗了,我在待產過程,護理師有問我,母奶還是配方?我先回答母奶,因為我有備妥卵磷脂,而且聽前輩經驗,都是第二胎奶來得更快,不用擔心沒奶。當我這樣回答時,護理師還愣著,反覆問了我兩次,are you sure?   Yes 我非常確定就是先全母奶,有需要配方在尋求幫助。
 
 
生完孩子之後,這次很幸運是在無敵豪華海景房....
 
可惜,生完我只想休息,所以根本無心欣賞海景。而且生完都天黑了,看屁啊.....隔天早上只覺得陽光刺眼,一點都不想看....我只想有時間就睡覺 (深深知道,回家就沒有睡飽的日子了)
 
 
關於產婦的照護,我覺得美國醫生真的是好上萬倍!我要溫水、上廁所,都可以按鈴請護理師來協助。
 
 
關於嬰兒的照護,弟弟是個好吃好睡的寶寶,也可能是有經驗了,所以有吃飽、就沒一直哭哭哭。而且,弟弟比較沒那麼多胎便,沒有一直哭著要換尿布。反正弟弟一哭,我就是先按鈴請護理師來幫他換尿布,因為我有剪一刀,下床的話很痛,所以一人生產的好處就是,沒老公幫忙,護理師都會很同情,就很主動來協助。
 
 
不過,弟弟體溫偏低,所以半夜護理師要幫他洗澡之前,體溫一直上不來 (他衣服脫一半躺在我懷裡半小時),護理師就詢問我的意思,是否能把弟弟帶去嬰兒室照光,讓體溫上來,這樣再洗澡。而且,洗澡完體溫又會下降一些,所以他們建議最好就是,先照光 >> 洗澡 >>再照光讓體溫上來。
 
聽到這個,我當然好啊!帶走帶走~~~yeah 我可以休息了!
 
 
這時我還補一句:我可以不用去吧? I dont need to go with you, right? I know how to wash baby.  
 
護理師就笑了,說我可以好好休息,不用擔心。
 
於是,我就獲得了至少2小時的睡眠時間,半夜能好好睡覺了。
 
弟弟回到房裡,基本上好像也沒哭哭,就是四小時起來喝奶一次,就又繼續睡覺。
 
隔天嬰兒的一些檢查都有過,就安心出院囉!
 
 
 
 
很多朋友聽到我自己去醫院生孩子,都說好勇敢。
 
但其實,我真的不缺老公陪伴的那個moment,我老公也不是很在意的那種人。大寶的時候,他說他看到血,還差點快暈倒 (對!他就是連看到我衛生棉條上的血,或月經來馬桶有血,都會暈眩的那種人),所以他就沒有很在意有沒有剪大腸......  臍帶啦!(我們一直覺得很像小吃攤在剪大腸,顏色也很像)
 
只差在母嬰同室那一段時間,有些人生完可能不舒服、沒體力下床,需要人攙扶,但我是還好,的確下體有點腫漲,很痛,但我就盡量只有要上廁所的時候下床,其餘就是玩手機+睡覺,手機充電就靠行動電源提供,真的就是所謂腳不落地。
 
而且,我餅乾零食都備妥,就放在床旁邊的小桌子上,隨手拿隨手吃。
 
 
 
講到吃,就想到餐點。
 
因為生完是下午五點多,晚餐六點供餐,當時不知道我何時生完,所以就無法選擇晚餐要吃什麼,只有漢堡餐....(笑死!真的超美式)
 
其餘我這次就只有吃到早餐+午餐,我一樣又是點鬆餅。
 
Celebration 那一餐,我就跟他們說不必了,我只有自己一人,哈哈  不需要。
 
以下是我的餐點照片:
   
這是我當天生完的晚餐

IMG_6758.jpg

 

 

晚上會有menu提供,勾選隔天三餐的餐點

IMG_6785.jpg

IMG_6786.jpg

IMG_6787.jpg

IMG_6788.jpg

IMG_6789.jpg

IMG_6790.jpg

 
 
這是我隔天的早餐,我選擇鬆餅、鮮奶(冰的) 我沒那麼在意,但生大寶的時候,我媽在醫院一直念,不准我喝冰的。

  
第二天的午餐:

IMG_6792.jpg
 
沒有晚餐,因為我下午六點之前就提早出院囉!
 
 


以上,默默的小孩都一歲三個月了,我才把這篇打完.....幸好印象都還歷歷在目,趕緊記下來,以後能回味。



歡迎追蹤 Lena x 美國加州生活日記
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


生活臉書:Lena x 美國加州生活日記 
私密社團:Lena 購物折扣分享 
IG:LenaKuoLA 
先分享到這邊啦~~~
arrow
arrow

    Lena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