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 
 
 

因為最近陸續有一些台灣人私訊粉絲團,他們想要赴美生子,想要給小孩多一個機會,所以,還是來分享一下2020經驗。

(對不起,請容許我插嘴:是染疫的機會嗎?.....)(嘴太賤...我自己掌嘴一下)
 
 
疫情期間,美國政府很多機構都關閉,或者輪流上班,原本已經夠慢的申請流程,變更加的慢。
 
生大寶的時候,寶寶的社會安全碼 (Social Security Number, SSN) 大約是出生之後的1-2週內就會收到,接著可以去申請出生證明 (Birth Certification)
 
但今年2020的6月中,我生完二寶,醫院就有跟我說,大約8週才會收到SSN;出生證明的話,只能線上申請,醫院有給一大長串的驗證碼,到時候上網需要使用。
 
收到了SSN之後,才能上網申請出生證明。線上填寫好申請資料之後,還要將很多文件先拿去公證,再郵寄影本到county。
 
總之,加急 (加錢)之後,大概也是9月中才收到,距離寶寶出生已經過了三個多月了。
 
 
 
首先,請務必follow正式的官方網站,有任何最新資訊或修整,他們都會公布在此:
 
 
申請流程,我的經驗如下:
 
Step 1. 收到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 (SSN)
 
  • SSN在醫院就會先填好一份表格,醫院負責的人員會跟你再度確認,簽名核對。像我的證件英文名字,有個"-",通常中文名字翻譯成英文,兩個字的都會有個"-",要記得放上去喔!為了這個,醫院的人還陪著我找出大寶的出生證明來確認。
 
 
 
Step 2. 申請出生證明 Birth Certification
 
  • 醫院會給一個有寶寶腳印的Birth Certification,這不是正式的出生證明啊!
  • 每一州的出生證明不太相同,但都很相似 (我老公的南卡跟加州的,幾乎一模一樣)
  • 真正的出生證明,請參考下方:
 
 
 
 
Step 3. 拍護照規格的大頭照
 
  • 美規的大頭照尺寸,與台灣的不同,所以要留意一下。
  • 我是在家自己拍照,剛好我的床單是白色,所以大寶&二寶都是在家自己拍,拍好再沖洗即可。
  • 大寶:
    Costco沖洗,$4.99,會幫你調整尺寸,不需要自己先調整好
  • 二寶:
    因為不想出門,我們二月底去採購一次衛生紙之亂後,就再也沒去costco,所以我在
    Target photo online 連結點此 沖洗的。我有coupon可分享,請私訊我FB粉絲團喔!折扣之後,含運費$8。
  • Target需要自己調整大小,但不用擔心,線上非常好操作,有人頭像虛線讓你調整嬰兒頭的大小&位置。缺點就是寄來的時候,四張照片是並在一張相紙上,需要自己裁減,我是美工白痴+手殘,剪得歪七扭八也沒有被退件。
 
 
 
Step 4. 先填寫表格DS-11
 
 
 
Step 5. 爸爸&媽媽的證件準備
 
  • 爸爸有照片的證件正本+影本 
  • 媽媽有照片的證件正本+影本
  • 正本只有現場確認是本人之後,就會歸還。影本會收走
 
Step 6. 支票+信用卡
 
  • 護照的申辦費用:$80,只能用支票
  • 郵局代辦費用:$35,可以現場刷卡
  • 如果想要加急收到護照,還有另外的費用。以前是加急可以2週左右收到,但現在疫情沒有人人都上班,看社團分享大概也是要一個月以上....有加跟沒加一樣。
 
Step 7. 預約申請護照面試地點
 

 
 
 

實戰經驗分享:

我是一收到出生證明,就找個黃道吉日,預約家裡附近的USPS郵局來準備申請二寶護照。
 
申請護照,申請者必須親自到場=寶寶必須到場
 
在疫情很嚴重的情況下,我其實猶豫超久,到底要不要帶寶寶冒風險,在他無法戴口罩的情況下,去人群中申請護照。
 
最後,決定是先辦好美國護照,萬一美國太失控 or 無後援的我們爸媽怎麼了,我必須冒險帶著孩子們回台灣 (平行世界啊~~),就不需要苦苦等待了,隨時能回台灣就回去。
 
 
 
我們是二寶提籃,放上平時出門就會用的布套cover。大寶必須跟著走,他就在推車+雨罩+戴口罩。
 
到了預約時間,老公先去排隊,USPS之前申請護照的小房間,現在是關閉的,所以處理護照申請,跟一般郵寄包裹是同個櫃台。
 
 
老公先讓郵局人員,確認申請的文件都沒問題,沒有缺件+內容正確+付錢,之後再請老公到戶外找我們,讓寶寶+我一起進去。
 
等我進去之後,再核對我的身份,以及寶寶是本人有到場。
 
做個簡短『宣示』,也就是承辦人員會要爸媽宣示自己提供的文件屬實。
 
然後,就能讓我們快快閃避回家。
 
 
我們加急了,大概快一個多月才收到護照。
 
 
 

以下是滿多人常問的問題:

 
Q:寶寶出生之後,還沒收到美國護照,可以就直接出境美國嗎?
A:

根據法律,持有效之美國護照等同於美國公民身分,效力等同於公民紙。美國公民(=美寶)只要出入境美國,都需持有效的美國護照。美國護照有兩種形式,美國護照紙本(U.S. Passport Book)與美國護照卡片(U.S. Passport Card),兩個都能證明美國公民的身分。

 
言下之意,只要出境美國,寶寶就是要申請好美國護照喔!
雖然美國出境的時候,沒有海關要蓋章,但是出境海關會檢查登機證+護照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Lena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